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毕业生情况介绍
毕业生情况介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专业介绍>>毕业生情况介绍>>正文

贵州师范学院2017届毕业生基本信息

2017年12月14日 10:04  (阅读:

1.文学院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专业

专业特色:坚持重基础、厚人文、强实践的宗旨,着力培养系统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高的人文素养,有丰富的教育理论和较强的教学能力,能胜任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和政、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运用与文化宣传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艺理论、美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学、教育学、语文课程论等。

就业方向:基础教育及职业教育学校、政府机关、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专业名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专业特色:坚持重基础、强实践、宽视野的宗旨,依托学校“华文教育基地”和海外实习基地,着力培养具备中国语言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及语言文化传播交流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英语语法、英语听力、英语口语、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翻译理论与实践、西方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概论等。

就业方向:国内外各级各类学校、政府机关、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学专业

专业特色:坚持产学研合作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具备广播电视学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广播电视系统、传媒行业及其他新闻宣传单位从事新闻写作、采访、编辑、报道及节目主持、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写作学、公共关系学原理、视听语言、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编辑学、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摄像、广播录音与编辑、广告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广播电视系统、政府机关、新闻出版、文化传媒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专业名称: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专业特色:坚持产学研合作教育,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及创业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及其他文化传媒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编辑、制作及主持、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广播电视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艺术概论、影视编剧、影视导演、视听语言、文艺美学、摄影艺术、摄像艺术、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技术基础、纪录片创作等。

就业方向:广播电视系统、文化艺术部门、传媒公司及其他企事业单位。

 

2.教育科学学院

 

专业名称:学前教育专业(本科)

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的,能在托幼机构和研究工作的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以及其他有关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具有信念执著、基础扎实、本领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史,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幼儿环境创设,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儿童健康教育、音乐、舞蹈、美术、手工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教育机构、托幼机构、幼儿职业学校指导老师等。

专业名称:应用心理学专业

专业特色: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引导和促进学生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先进教育理念牢固教育知识和较强教育教学能力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合格师资,培养信念执著、基础扎实、本领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学史,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中小学心理咨询老师等。

 

专业名称:特殊教育专业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知识与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特殊教育机构以及特殊教育相关部门、学校从事教学实践、研究、管理、康复与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特殊教育概论,特殊教育需要儿童早期干预,特殊儿童心理学,手语基础,盲文基础,特殊儿童康复,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全纳教育理论、盲文基础、手语基础等。

就业方向:特殊教育学校、各省市康复中心、残障人士专业服务等。

 

 

3.经济与政治学院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专业特色: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技能与方法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科学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西方哲学史、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职学校从事政治课教学工作和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管理方向)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符合学校发展目标和办学定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熟悉现代管理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管理方法,具有社会管理能力。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社会管理方向)专业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西方社会思想史、社会学、伦理学、社会管理学、公共关系学

就业方向: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等领域从事社会管理科学研究与实践工作。

 

专业名称:经济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人格健全,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具备较宽的视野和较强的学习能力,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较强的职业能力。

核心课程:经济学专业核心课程: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法、经济学说史

就业方向: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等单位从事经济分析管理工作。

 

4.历史与社会学院

 

专业名称:历史学专业

专业特色:该专业在突出师范性特点的同时,主要培养具有较高的从事专业工作和从事历史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专门人才,以及能够从事文博、档案、地方志、宣传、文秘、文案策划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历史文选、史学概论、中国史学史、西方史学史、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中国历史地理、历史微格教学、中学历史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高级中学及初级中学等学校、历史研究单位、文化馆、博物馆、报社、出版社、宣传部门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专业名称:档案学专业

专业特色:培养具备系统的档案学基础知识与文书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机构、信息部门从事档案信息服务、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及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档案学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电子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研学、档案法规学、文书学、科技文件管理学、秘书学、档案管理自动化、档案保护学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图书情报机构和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的信息部门从事信息服务及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专业特色旨在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文化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现代管理意识,具备较强规划、决策、组织、策划、创意以及沟通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社会调研和信息处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管理、文化市场营销、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资源学、美学概论、文化经纪概论、文化遗产学、地方文化资源开发与管理、会展概论、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等。

就业方向:如影视产业、出版发行、动漫与数字产业、艺术品市场、文化贸易与投资、文博、文化旅游、会展、政府文化管理等部门。

 

5.外国语学院

 

专业名称:英语(含师范和旅游英语两个方向)

专业特色:我院专业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以多维实践平台为培养载体,以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为主体培养模式,以服务贵州地方经济和旅游文化发展为最终目标,着力为社会输送全面发展、专业扎实、技能过硬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英语语音、口语、阅读、写作、听力、语法、英美文学、英语教学法、英语教学法、饭店英语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师、英语培训机构教师和管理人员;英语导游和旅游管理;及其他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工作。

 

6.数计学院

 

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特色: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注重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培养,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基本知识以及现代教育方法,胜任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和其他与数学专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连续2年获得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实变函数、近世代数、数值方法、数学教学论。就业方向: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和其他与数学专业相关工作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注重“项目驱动、做中学”的培养理念,培养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网络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

就业方向:计算机应用与开发企业、国家行政事业单位、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教学及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

 

专业名称:信息工程

专业特色: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注重“项目驱动、做中学”的培养理念,培养全面发展,具备信息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在信息工程领域各种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维护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无线电通信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DSP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等课程。

就业方向:信息工程领域行业企业,国家行政事业单位从事工信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管理维护

 

专业名称:统计学

专业特色:培养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方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能利用计算机技术和统计学分析、处理、挖掘数据,能为统计及数据分析相关行业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应用随机过程、试验设计、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等课程。

就业方向:经济、金融、工业等相关领域及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搜集与分析工作,能为统计及数据分析相关行业服务。

7.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专业名称:物理学

专业特色: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和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进行科学研究的强化训练,从事物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的教师和教育科研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教育学、心理学等课程。

就业方向:物理学专业:事业单位(在大专高职、高中、初中从事教学工作)、相关专业方向的企业单位(计算机、电子信息、材料、营销、电机电器、媒体出版)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培养具有电子技术、信息处理、信息系统以及有关信息特性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具备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能力,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初步能力,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应用以及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光纤通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单片机原理、EDA技术等课程。

就业方向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职教学机构、相关专业方向的企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及私营企业,IT企业)

 

8.化生学院

 

专业名称:化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旨在培养富有创新能力,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和掌握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注重教师职业技能的养成,从第二学年开始每学期进行两周的教育见习、教师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化学教学论、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中学化学微格教学、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化学教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或在化学、化工、医药等行业从事分析检测工作。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生物学”省级重点支持学科、“贵州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生物资源科学”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等平台,师资强,培养专业知识牢固、教师技能扎实、有创新能力、身心健康的基础教育人才。

核心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中学生物教学论、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研究、中学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现代教育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生物教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或在生物科学相关领域从事生物技术应用及管理工作。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专业特色:应用化学是贵州省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能在环境与食品安全检测监控、药物分析、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相关学科领域从事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及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环境化学、化学工程基础、高分子化学、分析检验工技术等。

就业方向:在分析检测、食品、天然药物、环保、精细化工、材料等相关领域从事检测检验、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9.地理与旅游学院

专业名称:地理科学(师范类)

专业特色:培养地理学实践与实验技能、教学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地理学、教育学、土壤地理学、综合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中国自然地理、地理教学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中小学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教学及科研工作。

 

专业名称:旅游管理

专业特色:培养在旅游企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教育机构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景区经营与管理、旅游资源学、旅游英语、饭店管理概论等课程。

就业方向旅游行业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教学等工作。

 

专业名称:农业资源与环境

专业特色:培养掌握农业资源开发利用及农业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土壤学、作物栽培学、环境监测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导论、农业微生物学、土壤农化分析等课程。

就业方向:农业资源环境专业学生在农业、环保、国土等相关领域。

 

专业名称:土地资源管理

专业特色:培养土地调查、规划、评价、管理等基本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学、土地管理学、土地资源学、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学、地理信息系统、地籍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国土、城建、农业、地产管理等相关领域。

 

10.艺术学院

 

专业名称:音乐学

专业特色:音乐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以“多能一专、先博后深、专注教育”为办学理念,形成了教学、科研、对外交流、艺术实践于一体的培养模式。本专业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毕业生实践能力强,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核心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声乐、钢琴、器乐、合唱与指挥、中外音乐史与欣赏、音乐教材教法、自弹自唱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音乐教师、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教师;各地市县行政、企事业单位、文化部门工作人员等。

专业名称:美术学

专业特色:美术学专业培养具备美术学相关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美术中小学教学相关基本教学技能,能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文艺团体、群众文艺部门从事教学和创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素描、色彩、专业基础、中外美术史、美术技法理论、美术教材教法、艺术学概论、贵州民族民间美术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美术教师、设计公司、美术培训机构等。

 

专业名称:舞蹈学

专业特色:舞蹈学专业培养具备舞蹈学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舞蹈基本技能技巧,注重舞蹈教学能力的培养,着重培养能从事中小学舞蹈教学、幼儿舞蹈教学以及群众文化部门舞蹈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舞蹈剧目排练、舞蹈艺术概论、中国古代舞蹈史、贵州少数民族舞蹈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及幼儿舞蹈教师、歌舞团体、群众文化部门等。

专业名称:舞蹈学(社会舞蹈教育方向)。

专业特色:社会舞蹈教育方向培养具备舞蹈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社会舞蹈基本技能技巧,能从事文艺团体、群众文化部门及中小学舞蹈教学、幼儿舞蹈教学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外舞蹈史、舞蹈艺术概论、舞蹈教育学、中国民族民间舞、中外舞蹈赏析、舞蹈基本功训练、幼儿芭蕾舞、舞蹈教学法、中国舞蹈考级等。

就业方向:歌舞团体、群众文化部门、中小学及幼儿舞蹈教师等。

 

11.体育学院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专业特色:本专业主要学习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接受体育教育专业基本训练,培养体育教育所需的专业技能与方法,掌握从事体育教育学科的教学、训练和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比赛等相关工作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学校体育学、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解剖学、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体操、球类(蓝、足、排球、乒乓、羽毛球)、武术,特色课程有花样跳绳、体育舞蹈等。

就业方向: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学校体育管理,学校体育活动开展、组织、竞赛,社会体育指导、单位体育活动开展、组织、竞赛等。

12.设计学院

专业名称:广告设计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有较强的广告营销策划及创意设计能力,熟练的计算机绘图软件操作和设计表现能力;有较强的艺术创作意识和正确运用设计方法及设计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艺术、 图形创意、计算机辅助平面设计、矢量图形设计、网页设计、包装设计、商业平面广告设计

就业方向:平面设计师,企业形象设计顾问,媒体网络策划,包装设计师,书籍装帧设计师。

专业名称:旅游产品设计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独立设计开发旅游工艺品能力和营销策划能力,熟练的计算机绘图软件操作和产品设计表现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产品设计方法及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核心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装饰设计、产品手绘效果图、计算机辅助设计、陶艺设计、地方旅游纪念品设计、编制设计、包装设计、品牌策划与推广

就业方向:旅游产品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品牌策划与设计,陶艺设计师,民族旅游产品设计师,包装设计师。

专业名称: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能够运用现代设计技术手段从事室内外空间环境艺术设计, 熟悉环境艺术工程的材料、构造、施工与管理,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形态构成与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综合表现、景观小品设计、居住区环境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原理、室内设计专题、

就业方向:建筑装饰设计师,环境艺术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效果图设计师,CAD绘图员,施工员,材料员。

 

 

上一条:2022届毕业生总体情况表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普通高等学...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1175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