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新闻公告 问卷调查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常见问题>>正文

自我介绍的“四要四不要”

2022年03月23日 09:30  (阅读:

案例:

小李同学毕业前就投身求职大军,也参加了不少面试,但令他郁闷的是,一次都没有通过。往往企业让他介绍一下自己后,就请他回去等消息,接着就再无音讯。带着疑惑,他来到就业促进中心,向职业指导师求助。指导师询问他如何自我介绍时,他是这么回答的:“您好,我叫李某某,20**年毕业于某某高中,考入某某学校某某系,学的是机械自动化专业……在校期间做过一次家教,曾在鸡排店做过一个月店员……这次应聘您们公司的行政助理,主要是因为贵公司知名度高,福利好,另外我家离公司较近,上班方便。如果公司愿意录用我,我一定会努力工作,不会让您失望的。”从小李的自我介绍看,除了“诚实”以外,不符合行政助理的特质比比皆是:专业不对口,缺乏相关经历,贪近说明可能不够勤奋,最后的保证毫无说服力——连竞聘优势都没想清楚,面试失败不足为奇。

专家建议:

自我介绍,是面试的常见问题,也经常是面试的第一个问题。有时,企业会“关心”地问,“你怎么会来应聘我们公司的”,“你觉得应聘我们公司这个职位的优势在哪里”,“你了解这个职位吗”等等,这些问题均要求求职者根据岗位介绍自己竞聘的优劣势,所以其实也属于“自我介绍”。由于它往往会决定面试的走向,因此极为重要,大意不得。自我介绍没有所谓的“标准模板”或“最佳答案”,但要围绕岗位,阐述思路清晰,语言流畅,条理分明。

自我介绍说容易很容易,因为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说难也难,因为不是什么都适合在面试场合说,“恰如其分”的尺度较难把握。根据多年面试经验,笔者总结了四点要素供读者参考。

一、 要详略得当,不要报流水账。很多求职者自我介绍都是按照时间从远到近的顺序阐述,就如小李同学。对自己而言,这样阐述是最舒服的,因为按照时间顺序回忆过去经历,最不容易遗漏。但这样的阐述往往难以突出重点。国外曾经做过一个实验,选取100对夫妇,妻子在丈夫出门前按照时间顺序以报流水账的方式交代了七件事,结果回家后大部分人只做了一件事;少部分人做了两件事;只有极个别的人做了三件事,七件事都做的一个没有。面试中自我介绍一般1——3分钟,大约200——600字,你指望面试官听一遍后能记住多少?更重要的是,你如何才能确定其中的关键信息被对方记住了?其实,大多数信息在简历中已经说明,重复一遍的意义何在呢?因此,与其报流水账,不如将自己的竞聘优势归纳一下,选择企业最感兴趣的内容重点阐述,其他则一笔带过。比如小李若应聘薪资较高的大中型企业,可以将自我介绍的重点放在组织、沟通或协调经验上;如应聘薪资较低的小微企业,则可将自我介绍的重点放在获得证书上。此外,很多学生朋友喜欢将“离家近”、“喜欢”作为主要应聘理由。当然这也是企业考虑的因素,但前者只能算是锦上添花,并非企业录用的主要依据,宜一笔带过;后者若要取信,最好详细说明为了这份“喜欢”,你究竟作过哪些努力?不宜一笔带过。

二、 要围绕岗位,不要“什么都会”。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不同企业甚至同一企业的两个岗位要求往往也会有所侧重。所以无论是简历还是面试,都要针对岗位要求阐述竞聘优势,“万金油”的自我介绍为了能适合多个岗位,往往过于“全面”,有许多与应聘岗位无关的冗余信息:“你的专业是机械自动化,怎么会想到应聘行政助理呢?还有我们是民营企业,看你考出了英语口译证书,对于未来的职业,你有什么规划吗?”——看,说得多未必是“好事”。单位非但不会认为你“优秀”,还可能觉得你缺乏清晰的职业规划,甚至对能否稳定产生怀疑。所以在自我介绍,说每一个竞聘优势,甚至每一句话前,都要先问一下自己,对应聘岗位有什么帮助?围绕岗位要求,帮助大的先说,帮助小的少说,没帮助的不说。例如小李同学,家教和鸡排店打工对应聘岗位帮助不大,若有其它相关实习经历的,可在其后一笔带过;若无其它相关实习经验的,不说亦无妨。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求职者,尤其是学生朋友会抱怨:“我怎么知道(所说的竞聘优势)有多少帮助呢?万一单位需要呢?”——其实,这种不可知论正是许多应聘者求职失败的重要原因!试问若是连招聘需求都无法把握,面试时又怎知道该如何打动面试官?关于如何了解单位真正的招聘需求,笔者有两点建议:一是多参加现场招聘会,开放式的环境,有利于你聆听企业提问,同时上场实践机会较多,经过数次高密度的聆听、实践,相信很快就能总结出该职业的核心需求,从而制定针对性的求职策略;二是在面试自我介绍后,可以客气地询问根据对方应聘岗位要求,《自我介绍中》还有哪些内容没有提到——便于针对之前疏漏进行补充。

三、 要正面积极,不要自曝缺陷。广义而言,绝大多数面试的第一个问题均可以看做“自我介绍”类问题。因为无论单位问什么,应聘者都可以通过语言技巧转换成介绍自己(竞聘优势)。自我介绍时要扬长避短。这个道理虽然谁都懂,但实际操作时,“实话实说”依然屡见不鲜。这里面有两点原因,一是准备不够充分,自己都没想明白竞聘优势,(被问到后)只好老实交代;二是说实话能让人心情放松,语言也更自然流畅。面试时实话实说没问题,问题在于缺少筛选什么都说。“你为什么应聘这份工作”,“因为我想转换一下心情”——听上去就挺自我,一言不合拔腿走人,单位能有安全感吗?“能介绍一下你自己吗”,“我退伍以后做过很多工作,但对客服印象不深”——大哥,那您是应聘还是砸场子来了?“看你工作经历都挺短的,能说一下离职原因吗”,“有两份工作是不缴金,一份是公司搬迁,一份是经常加班还没有加班费,还有几份是觉得领导不好”——听上去理由还都挺客观的,不过经历那么多公司,是不是也该谨慎一点,而且您就肯定都是别人的问题,自己没毛病?很多时候,我们自曝缺陷时是无意识的,比如应聘销售时说自己的兴趣是音乐和阅读,应聘传统行业作前卫打扮,介绍经历时说的和应聘职位似乎无甚干系……避免自曝缺陷最好的方法是面试前精心准备。自己的主要竞聘优劣势,优势要注意详略得当,劣势虽不介绍但也要想好措辞以备问到。网上有不少面试常见问题,面试前可以针对性地准备一下;如果参加招聘会,可先一旁驻足聆听,摸透面试官提问路数,心中有底后再上去应聘不迟。

在自我介绍中,比“扬长避短”更进一步的是使用正面积极的语言。这里面有两层意思,一是针对面试官的提问,尤其开放式问题,不要简单说一个答案,而是要根据判断详述理由。因为多数时候,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企业只是根据回答内容来考量你的综合素质。比如“应聘这份工作,我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考量的,第一……,贵单位要求……,而我……;第二……”。这样的陈述就比“因为专业对口,曾在**公司做过1年相关工作,所以来应聘”之类干巴巴的话显得有血有肉。二是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少用否定词。因为否定词往往会在面试官心中打下你“不行”、“不会”的烙印,哪怕其后再多“但是”也难以弥补。有位客服想转职行政的女生,单位看了简历后第一句话往往问“你做过行政吗”,“没有”。然后面试往往草草收场,她也失业已逾半年。听从笔者建议后,她采用了较正面积极的语言:“我以前从事的客服工作和行政工作其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沟通……,在办公软硬件运用这一块……所以,相信这份工作我是能够胜任的”。不到两周,就先后有两家公司给了她Offer。

四、 要准备充分,不要仓促上阵。提到面试准备,常听到类似抱怨:“怎么准备啊?我又不知道人家会问什么”。听着似乎挺有道理的。但果真如此吗?非也!首先企业提问一般会围绕岗位要求,其实还是有迹可循的。因此根据岗位描述总结优劣势,制定策略,理清思路,面试时就容易给人反应敏捷,思路清晰的好印象。其次应聘思路理清了,也便于面试时见招拆招,以不变应万变。比如偶尔我们会遇到开“无轨电车”的面试官,他们要么是缺乏经验,要么是老奸巨猾,无论哪种,你都最好根据岗位要求把话题拉回来,进而介绍自己:

“昨天的足球看了吗”?

“昨天是我最爱的巴萨对曼联,我超级想看来着,但考虑到今天要面试,要保证睡眠。结果浏览了贵公司的网页后早早就睡了。”

“哦,看来你是有备而来啊。”

“是啊,知己知彼,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公司负责嘛。我发现贵公司近两年经营策略……,未来可能需要……方面的人才,而我……,另外,应聘这份工作,我还有……优势”

看,短短几番对话,就掌握了面试的主动,既介绍清楚了竞聘优势,又“秀”了自律的优秀品质,以及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做事态度。

除了竞聘思路,面试前还有一些准备工作也较为重要。一是就面试常见问题模拟面试,可以增加语言熟练度,同时增强自信心;二是根据应聘职业准备适当的装饰;三是查清楚交通线路(友情提示:地铁和步行是最容易掌控时间的);四是手机里记录好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发生意外时可及时告知;五是最好准备一小包湿巾纸,尤其是夏天。

如果面试不幸迟到了,千万记得要提前通知对方。在进面试室前还是要整理一下容妆,因为既然已经迟到,也不差这数分钟时间,不如稳定心情好好发挥还能增加几分机会。湿巾纸含有酒精成分,能帮助皮肤降温,让头脑迅速冷静下来。面试时对方不问就不要详细解释迟到原因(因为这和应聘岗位并无干系)。笔者曾遇到过一位满头大汗的迟到者,进来反复说对不起,自我介绍时紧张得磕磕巴巴。特别在说自己注重仪表,做事认真仔细时,笔者却注意到她因为挤车赶路而略显凌乱的衣裳,以及擦汗时弄乱的头发……

 

上一条:16个经典面试问题回答规律
下一条:求职者在面试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打印网页】 【收藏网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学生服务与...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贵州省教育厅 贵州省普通高等学...

   Copyright(C)2017 贵州师范学院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
邮编:550018 招生热线:0851-85842823    就业电话:0851-85811750
邮箱:gzsfxy@gznc.edu.cn 黔ICP备11003137号